先說壞話討好你 ─吳淡如

蘋果日報 2010年01月01日

        蘋蘋是我好友阿碧的11歲女兒。某天遇到她時,她一臉不開心。「怎麼了?誰得罪妳?」「我不想跟小紅好了。」她說:「我本來以為,小紅是我最好的朋友,但是我不想跟她講話了。」

 

        「為什麼呢?」「因為她常跟我說,誰說我壞話,誰說我怎樣怎樣,她都幫我講話,好像我真的很討人厭似的。」那些小紅口中會批評蘋蘋的同學們,表面上也對蘋蘋很好,所以蘋蘋覺得「我不要跟兩面人交朋友」,漸漸的疏遠她們。過了很久,蘋蘋和其中一個「說壞話」同學把話說開了,才發現真正說她壞話的人是小紅。小紅先在同學面前挑撥離間,再把自己編出來的話說給蘋蘋聽。

 

        「阿姨,女人間沒有真正的友誼嗎?」早熟的蘋蘋很疑惑。「不會啦,但這件事可能在提醒我們,要認清誰是真正的朋友,不可以聽片面之詞。」原來,小女孩也可能有如此心機。 

 

傳播惡言傷人傷己

 

       真正的動機何在?小紅自己也未必清楚。可能是嫉妒成績好又長得可愛的蘋蘋,也可能是想要把蘋蘋佔為「我一個人的朋友」,所以用「他們都是壞人,只有我站在你這一邊」的方式交朋友。 

 

        不獨小紅,成年女子也常如此。我碰過幾個女人,都習於用「我告訴妳噢,那個誰誰說妳很兇(強勢、驕傲、勢利……總之都是負面形容詞),我都替妳澄清……」來拉近彼此距離,把別人打成敵人的目的,是為了強調自己才是盟友。 

 

        我始終認為,這種交朋友的方式,是適得其反的。先說別人不好,就算只是轉述,也會讓人對你的印象變差。懂得不傳惡言的,才值得當朋友。畢竟,沒有人想交一個老想讓自己心情變壞的朋友吧。

 

分隔線 


        本來就很愛吳淡如,她這幾篇文章更是深得我心。

        一直覺得自己對很多事情有所感觸,卻苦無生花妙筆之手,為免使文章流於"抱怨",還是引用高手的文章就好^^


        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這種人,自己小心點囉,看清楚誰才是朋友~呵!

        說真的,每天聽到有人來告狀某某某說你壞話,心情真的很差啊!其實人跟人相處本來就會有磨擦,有的時候會想小小的和身旁人發洩一下,起初不是什麼大事,但若經過有心人的操弄,最後竟然變成深仇大恨,哈!我不想把他想得太黑暗,也許他自以為有義氣,不過有些話真的可以不用傳^^"


        還是要感恩一下啦!很感謝在同樣的環境中,我遇到了如吳淡如最後一段所說的好朋友,讓我不至於對人性徹底失望。謝謝那些不愛傳播惡言,總是試圖調解紛爭的你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小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